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

有福報的公雞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巨無霸大公雞展翅竟比一個成年人還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村婦拿著公雞向我們兜售

在車上安然酣睡的公雞


我參加過很多次的放生,大多數被放生的都是鳥類或魚類,第一次看到要放生公雞,我很錯愕。放生鳥類,牠們飛向天空,放生魚類,牠們游向大海,公雞要放到哪裡去呢,難不成要牠變成流浪雞嗎?



真的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,前(2016)年跟著師父去尼泊爾辦點佛事,在波卡拉(Pokhara)途中參觀日本所建立的和平紀念塔,村婦向我們兜售自家飼養的公雞,表示如果我們不買,她便打算賣給山下的餐廳作客人們的「盤中飧」。金剛上師一聽見她的說明,心有不忍,立即慈悲地出了高價買下這隻眼神中隱含哀傷、掙扎以及期望的公雞當放生,我心裡想:「不能把牠變成流浪雞,只好買一張機票把牠帶回台灣嗎?」



我正想得出神聽到師父告訴尼泊爾當地的朋友說,帶回去岳母家中飼養直到牠自然往生,然後拿了一疊鈔票給朋友說:這是給牠買飼料的費用。待終有一日無常來時再就地掩埋,我們也就放心地帶上牠隨車前往下個目的地。



當地朋友的家人知道有一位台灣的仁波且前來,他們都非常期待來面見仁波且,歡喜邀請我們到當地餐廳共進晚餐。我們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的車程前往餐廳,這一小時內,公雞竟在車上酣然入睡,模樣甚是可愛,也讓人不捨地想,世上眾生不能如此安心活著、放心入睡的有多少?我想公雞似乎知道牠已脫離被宰殺的惡運,才這麼安心的睡(我好像到他打鼾的聲音)



因為無法把公雞帶入餐廳,我們也擔心公雞獨留車上會焦躁不安,沒想到經過兩小時的晚餐後,公雞仍舊呼呼大睡中,我們都莞爾了。也許因為明白自己不用面臨被宰殺的命運,能夠安然善終,自然可以自在休息了。雖是一隻公雞,牠多麼有福報呢!直到我們回飯店時,牠才睜開眼睛很感恩的看著我師父,微微的點點頭,我感覺得到牠對師父的感恩。



根據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的說明,「放生」為一種將被人類捕捉及可能被宰殺的動物放歸大自然的行為。



我們被無始業力綁住,我們修行學佛希望了生脫死,真正的把自己「放生」了吧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